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校党委书记夏良玉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交流

发布日期:2022-05-03    点击:

建团百年正青春,奋斗有为正当时。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5月3日下午,我校在讲堂群一楼智慧教室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书记与青年面对面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夏良玉与来自各二级学院青年师生代表围绕“理想信念、读书、专业、实践、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五个话题,深入开展“沙龙”式座谈交流,勉励广大青年师生继承和发扬伟大五四精神,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谱写无愧时代的青春篇章。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江潮炳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师生一同观看了央视时政微记录短片《温暖——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十年——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朋友们的真挚感情和殷切嘱托。



夏良玉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青年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全校青年工作者、团干部和关心支持爱护青年的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敬意。他指出,中国青年始终是一个时代最富朝气、最富创造性、最富生命力的群体,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团结和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他希望广大宁师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夏良玉对青年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牢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位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树立远大、正确、崇高的理想,心怀大我,勇当大任,自觉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远大抱负,不断增强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二要勤学笃行,服务社会发展。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做到学知识、练本领、长本事。学会用脚步丈量闽东大地、用眼睛发现闽东精神、用耳朵倾听闽东声音,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经得起社会大熔炉的考验。三要勇担责任,争做时代先锋。主动了解和关心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自觉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苦干实干,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强化奋斗精神,发扬斗争精神,不怕吃苦,不惧风浪。继续发扬拼搏精神,在创新创业大潮中走在前列,在服务人民实践中扑下身子,在日常平凡生活中沉下心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真正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青年师生结合学习生活实际,分享了青春感悟,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



坚定理想信念 砥砺奋勇前行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广大宁师青年要在坚持“四个自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青年教师要站在理想信念坚定的制高点上,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学生成长知心人、成才的引路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新时代青年学子应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时不我待的劲头拼搏进取、奋勇前行!

养成阅读习惯 夯实理论根基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读书学习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习惯,也是他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许。他曾引用“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勉励青年们一定要重视读书学习。广大宁师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多读书、读好书,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用实际行动践行终身学习的崇高追求,提高涵养、开拓视野,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打下牢靠的基础。

发挥专业特长 努力建功立业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宁师青年教师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爱岗敬业、敢于奉献,用扎实的学识吸引学生。要开拓创新、不怕失败,扎根科研一线,书写奋斗人生。广大宁师学子要秉持脚踏实地的精神和锲而不舍的韧劲,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成长成才。要发挥专业特长,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波澜壮阔的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把奋斗作为最靓丽的青春底色,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理论联系实践 增长服务本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宁师青年要牢固树立学用相长、知行统一的意识,“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要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要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要积极主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在实践中闯难关、战风险、化危机、解难题,努力在实践中锻炼才干、更新观念、吸收知识,把学得的知识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厚植爱国情怀 担当时代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曾深情寄语:“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幸运的,广大宁师青年要把握时代契机,不负青春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青年教师要有强烈的家国意识和深厚的爱国情怀,言传身教,增强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要立足讲台,立足教书育人岗位,努力培养新时代“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宁师学子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立志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在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党政办、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人事处、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Copyright © 宁德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