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行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行动 >> 正文

医学院团员参与社区联防联控,筑起防疫青春长城

发布日期:2020-03-05    点击: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华夏大地,给全国人民尤其是湖北人民的生命健康带来了巨大损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学院返乡大学生团员们积极响应号召,到社区(村)报到,积极参与疫情群防群控,筑起防疫青春长城。 

 

张贴防疫宣传单(左一蒋雅昕)

家住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东祥社区的2018级护理一班学生蒋雅昕主动向社区党支部报到,成为一名“抗疫先锋”。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义不容辞主动投身一线。蒋雅昕每天的工作就是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给出入社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在各个小区张贴防控疫情的通知及宣传海报,向居民普及防控疫情知识,劝导扎堆打牌、聊天的居民,开展社区巡查,登记餐饮行业的健康证件是否齐全,检查和督促员工佩戴口罩等。 她说:“作为护理专业在读学生,虽然还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在前线奋战,但我会尽自己所能为社区防控增添一份力量。”

 

柳贤林(右一)在卡点值班

2019级医学检验技术班学生柳贤林寒假春节期间参与到家乡宁德市屏南县长桥镇坑墘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并主动请缨与担任村干部的母亲一起成为一名志愿者。他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在街头巷尾张贴疫情防控通知,劝导村民尽量呆在家中,不串门、不聚众,出门要戴口罩等。为防止疫情输入,村里安排人员轮班全天候值班,柳贤林被分配在远离村子的坑墘站点,虽然天气寒冷,工作辛苦,但当他看到村民走上半小时的路,将烤番薯、秋菊粿等食物给值班人员送来的时候,他更加坚定了站岗执勤的决心。

2019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林桐影同学在福州市闽侯县新坡村参与志愿活动,她跟随防疫工作人员一道走访入户50多家,并协助卡点工作人员对来往车辆及人员测体温、问去向、登记信息,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同时她还在村里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工作虽然琐碎单调,但她都兢兢业业,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陈小娟(左)在出入人员测体温

陈小娟是医学院2018级护理一班的团员,她报名参加了漳州市龙海市海澄镇玉枕村的疫情防控志愿者,主要负责对省外返乡人员特别是湖北返乡人员进行登记,为进出村口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督促他们戴口罩等。她和其他志愿者一样,日出接班,日落换班。虽然工作比较繁杂,但她却很开心,她表示:“每天的工作看似简单重复,实则责任重大,每个村民的健康状况都掌握在我们每次测量的屏幕上。相信只要我们‘红马甲’在岗位上多坚守一天,村民的信心就增加一分,健康就增加一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2018级药学专业廖卓亚同学不是仅仅宅家防疫,而是志愿参与所在福鼎市金滩嘉苑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来访人员进行登记、询问、测量体温,每天认真开展防疫排查工作,劝导出门买菜的老年居民戴上口罩做好防护措施等。 廖卓亚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相信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林宇珊(右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19级医学检验技术班林宇珊同学主动申请加入龙岩市长汀县义工协会大同分会,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和文明劝导活动。尽管天气严寒,她仍穿梭在社区各个街道小巷,发放宣传单和预防手册,并提醒居民们时刻佩戴好口罩。每当碰到不识字的老人时,她都很耐心的停下脚步,细细讲解,并教他们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她说,穿上了“红马甲”,戴上红袖章时,内心的激动与自豪,是别人无法体会的。自己能有机会为社会做一点点贡献,是很难得的一次体验。

 

徐林炜入户开展防疫宣传

2019级医学检验技术班徐林炜同学,在校期间担任学习委员,认真负责好份内的工作,时常帮助他人,为同学为班级做奉献。 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徐林炜同学响应国家号召,听从党的指挥,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志愿活动,做一名疫情防控“宣传员”。他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社区防疫消毒,劝导人员不要聚集;对出入社区人员量测体温,进行登记,并入户排查30多户。他还手把手教社区老人如何正确使用口罩,如何在家进行消毒等。虽然工作有些累,但他觉得过得很充实,很有成就感。“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这是徐林炜同学最常说的一句话。

Copyright © 宁德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