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行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行动 >> 正文

战“疫”有我|宁师纪检监察人坚守“疫”线

发布日期:2022-04-16    点击: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校纪委、监察专员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校党委的部署要求,闻令而动当好“监督员”,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各二级党委、各部门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奋勇当先争做“急先锋”,积极投身防疫一线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冲锋在前,保障“疫”线纪律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部署最新要求,校纪委、监察专员办迅速调整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校纪委、纪检监察室分别召开4次纪委机关会议、8次室务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针对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学校疫情防控监督方案》、《纪检监察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学校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方案》,并根据上级纪委监委要求和疫情形势进行2次修订。明确了信息摸排、核酸检测、物资储备、线上线下教育教学等12项重点监督任务。坚持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积极响应校党委把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的号召。

“物资储备的采购和领取有什么流程手续吗?”“物资储备是否到位?”“是否满足应急需求?”“有没有制定相关库存清单”,这是纪检监察干部在物资储备点检查时的情景。



疫情防控风险点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采取灵活机动、“四不两直”等方式下沉一线、直奔点位开展监督,深入校大门、食堂、物资储备、留观点等开展一线监督,发现问题4个,并督促有关部门限期做好整改。为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深、落细、落实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上下联动,督促“疫”线履职

“本周,请各位纪检委员二级党委对疫情防控开展监督,主要对师生员工每日健康信息报告、学生晨午晚检、线上线下教学等情况进行了解、督促检查。非常时期,大家辛苦。”“好的,收到,谢谢,疫情期间大家共勉。”这些对话每周五都出现在纪检监察干部与二级党委纪检委员的联络中。督促二级党委履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并将监督情况以日报、周报、半月报等形式报送校纪委,校纪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抽查监督。据了解该项工作自2020年伊始,已开展两年半之久。




疫情防控不松懈,医疗保障不误时。附属市医院纪检干部以实地检查、查看信息系统等方式重点对门诊预检分诊及出入通道管控、发热门诊及核酸检测采样点管理、在院人员管理、常态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物资储备管理、医务人员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培训等重点方面开展督导9次,发现问题10个,督促有关医疗科室限期整改,严防发生院内交叉感染,有力保障患者安全就诊。

闻令而动,充实“疫”线力量

“同志们,我们要深刻认识我们的双重身份,要牢记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然后才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因此,在情况紧急的关键时刻,我们要秉承‘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面对宁德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及学校作出只保留必要工作人员进校上班、实行“只进不出”的要求,每日近万名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工作亟需志愿力量。校纪委积极响应,抽调四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入校,“吃住在校,抗疫在前”,全力协助疫情防控工作。

“各位同学,大家按十队排好,前后左右一米间隔,在这里候场。”在核酸检测候场区,维持秩序的林陈华同志,已经无数次的喊出类似的话语,保证同学们有序的进场。“能让同学们规范采检,守护他们的安全健康,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林陈华同志用已经有些嘶哑的声音说到。




“同学们,保持好距离,把采集登记码提前准备好,有序过来扫码。”刘浩楠同志是第一批加入信息采集志愿者队伍的,他经常戏称自己为“专业采集员”。目前参加采集工作近十次,共计采集核酸检测信息五千余人次。在核酸检测点服务显然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阳光明媚,本该温暖灿烂,却对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手套的他们带来极大的挑战。



“因为怕浪费物资,我们在采集过程中,为了能不上厕所,干脆就不喝水了。”苏久斌同志和众多志愿者一样,怕浪费物资,只能咬牙坚持。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疫情防控越是严峻复杂,宁师纪检监察人越将保持头脑清醒,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各项防控监督工作,为学校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提供坚强保障。

 

Copyright © 宁德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