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行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行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0-03-11    点击:

防控是最好的课堂,战“疫”是最好的教科书。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以“疫”为“材”,把疫情防控战作为思政课最鲜活的素材,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本次课程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这是一次入脑入心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全校师生共同收看后,引发热议。师生们在线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发表学习感受,进一步强化对思政课讲授内容的理解,将教育效果延伸到课下和生活中去。

思政课教师:这是一堂生动的教学示范课

思政课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现实的思政课、一堂鲜活的思政课、一堂深刻的思政课,四位教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勇往直前战胜灾难的智慧和信念;中华儿女代代相传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等。教师们深受启发,表示要把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许许多多鲜活的、感人的案例素材,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入到育人各个环节,这是思政人的责任、思政教师应担当起思政人的使命,要努力做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思政课教师。

青年大学生:传承抗疫精神—“今天是你,明天是我”

今天站在一线的抗疫青年说,“曾经是你,今天是我”,我们的青年大学生们也纷纷喊出自己的铿锵誓言:今天是你,明天是我。

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青年强则国强。在这堂全国大学生的思政大课结束后,大学生们纷纷发表着感想,微博上、QQ上、微信上也都“刷着屏”:“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肩负祖国重任,要把‘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传承,要把‘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爱国精神延续”;“青年学生作为未来的中流砥柱,更要有所觉悟,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向党组织靠拢,不盲目不懈怠,为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打好思想基础”;“在这次抗疫中,我们要明白要把小我融合大我,将自己的青春理想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我们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Copyright © 宁德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